精彩推荐

[灌水] 话说猪油  

5788人阅读  23人回复   查看全部 | 阅读模式 |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8-27 17:16:42
分享到:
u=2551851921,2400344857&fm=21&gp=0.jpg
    一位朋友找老中医看病,不仅提回许多袋新式机器煎好的汤药,还得到了一个偏方,每天需要一汤勺猪油当引子。于是就找到了在食品企业供职的我,请帮买块上好的猪板油炼猪油。才接到电话我就一口答应下来。说句实话,顶着食品企业这块招牌,曾经在外面被人当成过“砖家”,写过一些与食品相关的文章,热心的编辑还曾经注明过“作者系食品业内人士”等字样。买块猪板油应当算是小事一桩。

    然而放下电话后我却不免有点为难,如今不要说我们这些食品企业已经多年不经销猪油,你就是到农贸市场也不一定就找得到。因为这些年几乎没有人吃猪油,想买还得提前预订。

    曾几何时,猪油曾经是红土高原上春城昆明最常用的食用油。煮汤炒菜都少不了猪油,老昆明人的传统糕点火腿砣月饼、重油鸡蛋糕等都离不开猪油。困难年间猪肉定量,猪油也不例外,曾记得每人每月的定量是五钱,一大家七八个人的户口还买不到半公斤猪油。市场开放搞活,我们公司的猪油仓库敞开供应,曾经火得不得了,大桶大桶的熟猪油热销,公司还不断从千里之外的省外调进猪油满足供应。想当年,我经常走后门帮亲戚朋友用家里大口大口的锅购买的就是猪油。

    上好的猪油是用猪板油炼成,猪的肥膘、肠子、包括肠子上的花油网油也是炼猪油的原料。传统的火炼猪油虽然有点浅黄色,但闻着就是香的,新式的蒸汽炼油雪白雪白的样子,却不是那样的香。当年在年货街突击卖猪油时看到,普通顾客都愿意购买雪白的蒸汽油,而一位“两眼一抹黑”什么也看不见盲人却凭自己的鼻子购买闻着香的火炼油。

    “一块石头白又白,放进锅里滋滋响,一阵青烟起,石头变成水!”这是我最早接触到的谜语之一,谜底说是正是猪油。我们小时最爱吃的酱油拌饭,要想拌得好吃,就得放上一小砣猪油才香。

    然而,不知从何时开始,报刊媒体的不断宣传,大家都得了“胆固醇恐惧症”,于是我们不再吃猪油,而改吃菜油、精炼油……。令人想不通的是,告别了猪油若干年后,大家突然发现,我们不吃猪油却吃进了不少的“地沟油”。更让人气愤的是,祖祖辈辈吃猪油没得事,而如今不吃了,却反而出现了大量的心脏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病人。

    猪油不仅日常生活必需,而且还有做药的功效。小孩子烫着了,蚊虫叮咬了,都可以用猪油搽抹;咳嗽哮喘病人,用宝珠梨蒸猪板油服用就会好;吃菌闹着啦,用猪油与红糖就能解毒;如今逐步老了,大家都担心患老年痴呆症,而听说古代的孙思邈有一个经验方:猪油加人参,煎煮后,每天一勺,治老人痴呆症如神;……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

    帮朋友购买的猪板油终于通过一个熟悉的专卖土猪肉的摊主那儿买到,提着这块猪板油,我突然想到的是:猪油不仅含胆固醇,而胆固醇也是人体必要的东西,岂能矫枉过正。更重要的是,猪油是一种饱和高级脂肪酸甘油酯,同时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维生素E、核黄素等人体需要的物质。为什么我们就不能适当用来食用,而作为健康养生的食品呢?

本帖评分记录龙珠 声誉 收起 理由
水青青 + 1 赞一个!
朝阳区群众 + 1 很给力!
文笔塔 + 1 赞一个!
以婉 + 4 很给力!
羊肠村农 + 1 赞一个!
卧龙2015ok + 5 赞一个!
星亚摄影A + 4 + 1 赞一个!
少女维特 + 1 很给力!
彩编17 + 1 您的文章被推荐至精彩推荐,感谢支持。
王红喻 + 5 + 1 很给力!
夏莲11 + 5 赞一个!
糊涂老马 + 5 + 1 很给力!
总评分: 龙珠 + 33  声誉 + 4 
发表于 2016-8-27 20:29:18 | 显示全部楼层
拜读了,学习中,长知识里。赞同此说:猪油既可食用。有可以治病。而且:
猪油不仅含胆固醇,而胆固醇也是人体必要的东西,岂能矫枉过正。更重要的是,猪油是一种饱和高级脂肪酸甘油酯,同时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维生素E、核黄素等人体需要的物质。为什么我们就不能适当用来食用,而作为健康养生的食品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8-27 21:10:3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夏莲11 于 2016-8-27 22:38 编辑

箫老真是高人、高手——高手一出招,就知有没有,从来不见到箫老到我们的版块发文章,谁知道一发就是一篇在风趣文笔下的一篇知识、常识与健康的好科普文章。我也与大家一样,认为吃猪油不健康,但却从来没有想过:我们不吃猪油却吃进了不少的“地沟油”。更让人气愤的是,祖祖辈辈吃猪油没得事,而如今不吃了,却反而出现了大量的心脏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病人。我们是应该像箫老说的那样:猪油不仅含胆固醇,而胆固醇也是人体必要的东西,岂能矫枉过正。应该正确地为猪油平反正名:猪油是一种饱和高级脂肪酸甘油酯,同时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维生素E、核黄素等人体需要的物质。为什么我们就不能适当用来食用,而作为健康养生的食品呢?谢谢箫老教我们的一个谜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8-27 21:20:0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小时也最爱吃酱油拌饭,好香好香: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8-27 22:41:44 | 显示全部楼层
王红喻 发表于 2016-8-27 21:20
我们小时也最爱吃酱油拌饭,好香好香

哈哈,红喻姐,酱油拌饭给好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8-28 10:48:42 | 显示全部楼层
王红喻 发表于 2016-8-27 21:20
我们小时也最爱吃酱油拌饭,好香好香

酱油拌油,永远难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8-28 10:49:50 | 显示全部楼层
夏莲11 发表于 2016-8-27 21:10
箫老真是高人、高手——高手一出招,就知有没有,从来不见到箫老到我们的版块发文章,谁知道一发就是一篇在 ...

乱说乱讲而已,要说健康养身还得问夏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8-28 11:32:01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完都想来坨猪油尝尝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8-28 12:28:55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幸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8-28 17:54:57 | 显示全部楼层
想想以前的猪油炒饭。。。。香死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扫一扫,用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热点回顾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